標題: 後拉法T型樑受預力後之應力分佈之分析

關鍵字: 後拉法;T型樑;預力;應力分佈;彈性理論;交換定理;邊界積分方程

摘要: 本文依據線性彈性理論及功之交換定理建立三維邊界積分方程式,并以KELVEN所解得 三維空間無限區域之基本解為影響函數,求解預力樑內部之應力分布,吾人所考慮之 模式為一T 型預力樑受錨碇壓應力,預力鋼腱之磨擦力及自重的作用。 由於前人之研究者以三維度空間來討論,且假設端塊之另一端之應力為均勻分布,而 本文以三度空間來模擬,研究重點在於探討T 型樑中各因數改變時,如樑翼尺寸、樑 腹寬、錨碇面積、預力鋼腱之偏心距等等,對樑內端塊附近應力分布的影響。 吾人研究得加錨碇高壓力作用,在端塊內將產生側向拉應力,其中樑寬方向拉應力比 樑深方向拉應力大, 但其分布僅集中在樑中央之小區域,而樑深方向拉應力則橫跨整 個斷面。而在各因數改變中,樑翼尺寸對側向應力影響很小,樑腹寬的增加則大大的 減少樑寬方向拉應力之分布,錨碇面積的增大會減小側向拉應力值,但產東影響樑跨 度中央剖面的樑底纖維壓應力值的預拱結果,預力鋼腱在樑中央偏心距的增加會減小 側向拉應力值,并且增加樑的拱勢效果等等。因而更了解T 型預力樑在各種型式作用 下, 其內部應力的分布。 #50012368.abs #50012368.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