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晶片市場競爭策略分析-以S公司為例

The Strategy Analysis of Graphic Processing Unit- A Case Study of S Corporation

本研究針對繪圖晶片市場之競爭策略進行研究分析。由於繪圖 晶片市場競爭激烈,消費者各世代產品接受度取決於產品效能而非品牌,因此容易造成一代拳王的現象,也就是產品在某個世代銷售冠軍的廠商未必在下一個世代可以繼續稱王。 因此,這個產業的競爭優勢的因素取決於消費者對產品的接受度以及產品本身的創新程度是否符合消費者需求。由於繪圖晶片的行銷模式與CPU的行銷模式完全不同,也因此需要另外討論適合這個產業的競爭模型。 本研究除了討論這個競爭優勢之外,也針對個案公司和其它兩家主要競爭對手nVidia以及ATi進行分析比較,在資源基礎論之下,經由這些比較可以看出各家公司如何運用有限資源來進行創意研發。

繪圖晶片; 競爭策略; 創新; 資源基礎論; ATi; nVidia; innovation; resource-based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