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氧化鋯質耐火材料之製備

關鍵字: 氧化鋯;耐火材料;凝膠化方法;燒結

摘要: 氧化鎂部份穩定之氧化鋯(Mgo-PSZ )耐火材料,其粉末之製備衍自二種方法ぇ傳統 方法。え新穎之凝膠化方法。Mog-PSZ 之流變行為以黏度測量研究之。研究顯示鑄漿 黏度隨PH值、粒子大小、及固體含量而變。70%重量分率之氧化鋯懸浮於0.5 %聚乙 烯醇水液中於PH=2經建議為良好之工作鑄漿。凝集效應對鑄漿成形及燒結性質之影響 流變學、沉降密度、粒度測量及直接顯微鏡觀察監控之。以凝膠法製備之粉末,其較 大之粒度分佈歸因於凝集程度之增加。不同燒結助劑對繞結密度之影響及繞結性質與 顯微組織之比較已作研究。2mol%氧化鋁係最有效之燒結助劑,其緻密化主要經由液 相燒結機構。於1550℃時傳統法製備之Mog-PSZ 可燒結至98.7%之理論密度;同樣溫 度時,凝膠法製備之物質因具較大,多孔之結塊只能繞結至88%之理論密度,此乃因 進行結塊內燒結而留下較大之孔隙。立方晶相之存在由X-射線繞射(XRD )分析決定 之。XRD 圖樣指出立方晶相所佔百分比,於較小Mgo-Al2O3-Sio2作用下,可達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