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環境影響因素分析台北部會區快速道路實體設施發展方向

關鍵字: 台北;台灣;都會;快速道路;道路;TAIPEI;TAIWAN

摘要: 台北都會區,經濟繁榮,機動車輛急速成長造成市區內交通擁擠。近年來,台北市政 府逐步建立快速道路系統以期改善路況,疏解交通擁擠。不可否認的,快速道路發揮 了正面功能,但它所產生噪音、空氣污染、美質……等環境問題,在環境品質要求日 益提高的今日,卻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本文以台北市快速道路環境問題為研究對象,首先收集國內外有關交通環境的資料與 預測模式並配合台北市特有的環境而加以應用。其次以交互相關分析和次數分析以了 解市民心理反應。最後出快速道路防治措施與今後實體設施發展方向,文中依道路寬 度,分別就對環境負影響因素,明確出快速道路之興建型式建築。以作為今後快速道 路的規劃、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