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分權式組織的財務規劃模式之研究--線性規劃分解法則的應用

關鍵字: 組織;分權;財務;線性規劃;企業經營;分解法

摘要: 分權規劃乃是企業經營的一種趨勢,它最大的好處在於分權單位的專業利益,資訊成 本和流程的減少,單位人員士氣的激勵,與提供較佳的訓練機會等等。但是有效率的 分權規劃,應具備優良的協調與控制機能,才不會形成各自為政的局面,使資源的運 用效率大為減少。 本文乃是以這種分權規劃的觀點,利用線性規劃分解法,來探討公司的財務決策模式 。首先,對分解法則作探討,討論其在分權規劃的適用性。接著配合財務理論與線性 規劃方法,建立財務變數關係式,提出一分權組織的財務決策規劃模式,並明白的顯 示各分權單位間的交互關係。然後,利用分解法則來分析該規劃模式,建立起內部資 源的市場,以轉撥計價機能來協調共同資源的使用,從而決定最佳的財務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