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財務比率分析財務特性之研究--台灣地區航運業為例

關鍵字: 財務比率;企業經營;航運業

摘要: 財務比率分析從十九世紀末發展迄今,在企業診斷之範疇中,早已扮演了舉足輕重的 角色,在文獻中,不同的研究報告,經常採用不同的比率組合,截至目前為止,曾經 使用過的財務比率將近百種,造成業者莫大的困擾。 本研究為探尋一套屬於台灣地區航運業的最適財務比率及各企業分群之財務特性,經 選取十一家公司為樣本,確定三十四個財務比率為原始變數,利用七十五年至十七九 年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因素分析及集群分析。 本研究的目的有三: 一、應用統計變量解析之因素分析方法, 作為遴選財務比率之基礎。 二、尋找一組適合台灣地區航運業之財務比率組合,提供各企業評估個別財務狀況之 基礎。 三、應用統計集群分析方法,將各企業加以分群,以提供企業經營者了解其在國內海 運業所處的地位,進而擬訂企業經營的目標。 一、萃取了六個財務比率因素,對總變異之解釋能力高達83.17%。1 二、最適財務比率組合為:4 (1) 獲利型態因素-總資產報酬率。 (2)債利因素-負債比率。 (3)活動力因素-長期資金週轉率。 (4)財務結構因素-流動資產占總資產比率。 (5)償債能力因素-流動比率。 (6) 週轉性因素-應收帳款週轉率。 三、本研究樣本分群結果,以距離0.7 為界限加以劃分,分類結果,顯示出航運業11 家企業在本研究之因素所構成之空間中,分佈甚為零散,有二、三家企業都是別樹一 格,自成一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