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構建間斷型事件模擬模式的系統化方法

本研究嘗試建立一套構建間斷型事件模擬模式的系統化方法,提供模擬模式構建者一 個可遵循的依據,並藉以提高模式的效度和建構者的生產力。 系統化模式構建法分為三個階段:(一)問題基礎模式,主在將系統中的個體及其關 聯抽象出來。(二)語言基礎模式,將問題基礎模式轉換成各世界觀的結構,以利模 擬語言建立模擬程式。(三)儲存基礎模式,將問題基礎模式轉換成利於儲存的表達 方式,以利儲存語言將其儲存起來,便於他日使用或供他人共用,甚至供其他領域所 使用。 在模式構建過程,引入決策點使人一機能達到交互溝通,並可在限定的範圍內任意更 換模式內的流程,使模擬模式更具彈性。此外,以人工智慧的知識表達方式來構建儲 存基礎模式,以便能利用人工智慧語言來儲存模式或直接用來做模擬。

系統化; 構建; 模擬; 模式; 人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