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巴克斯- 任金私法與潘迪特- 吳賢明法在銷售預測準確上的比較研究--以零售店單一產品含季節性變動月銷售資料為對象

關鍵字: 預測;銷售;經營;行銷;零售店;季節性變動

摘要: 由於市場環境日漸複雜、競爭激烈,單憑管理者以經驗和直覺來做決策,已無法掌握 與勝任工作。尤其是在重視與廣泛利用商情資訊的今天,對於市場需求變化的徹底掌 握與否,即成為影響商業經營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銷售預測論題在行銷研究課題 上乃被不斷且持續的重視與發展著。 本文乃將巴克斯-任金斯法與潘迪特-吳賢明法,收集零售店單一產品含季節性變動 的月銷售資料,利用符號檢定法及變異數分析法做預測準確性的比較。結果發現,在 預測資料多寡分為全部及一半及預測時間長短在一至六的情形下,這二種方法透過泰 爾U係數的評估發現在預測準確性上並無顯著差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