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稅務行政組織之診斷

關鍵字: 稅務;行政組織;賦稅;稅制;組織

摘要: 財政是庶政之母,賦稅是財政之源,稅務行政組織是供稅制法規運作的工作體系,其 組織是否健全,攸關稅務稽徵績效甚鉅。本論文係透過組織診斷,瞭解現制的缺失, 並研究怎麼樣的稅務行政組織適合當前我國的需要,而且其功能和績效會更好。 組織診斷的工作,係探討組織是否健全、合宜,應否變更,及如何變更的工作,本論 文在診斷上,係從歷史各管理學派的主張中選擇診斷項目。嗣依據組織理論學家之看 法建立診斷指標,用以與我國稅務行政組織所呈現的形象作比較,瞭解其缺失。經此 診斷結果發現,該組織呈現缺失的關健在於整體組織結構呈矩陣式結構所造成。並因 而導致職權差距(AUTHORITY GAP )的現象及業務職掌、決策過程、溝通協調管道諸 方面的問題。本論文認為應以解決這些問題為出發點,透過整體組織結構的變更,使 組織功能得以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