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組織內資訊科技運用機會的分析方法

關鍵字: 資訊科技;組織

摘要: 在尋求運用資訊科技,以增加組織競爭優勢的機會時,可以以三個不同的方向為起點 。其中對於以第三個方向(先尋求新的個別活動的執行方法)為起點的做法,PORTER 曾建議了一個進行的步驟,其中包括了尋求變革方向及評估、整合與選擇的兩個部分 。本研究即根據PORTER的建議,將研究範圍局限於尋求變革方向,而試圖發展出一個 分析方法,以幫助企業組織確認運用資訊科技的機會。 經過文獻探討後,作者歸納了資訊科技所能提供的功能,並根據對組織結構及個人問 題解決程序的了解,說明了如何以管理系統配合組織支援關係及層級關係的概念,去 分析個別職位的活動。然後綜合這些討論,指出一個用來確認價值鏈上資訊處理活動 的分析架構。 在分析方法完成後,作者即根據分析方法去進行一個個案研究,以驗證方法的適用性 。最後,作者針對個案研究的結果及整個研究的進行,進行檢討並提出批評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