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銀行業策略運用資訊科技之分析架構--競爭策略觀點

關鍵字: 銀行;資訊科技;策略;價值;競爭;壓力;M. E. PORTER

摘要: 在許多談論策略運用資訊科技的文獻中,一致認為銀行業是將資訊科技與策略結合的 行業,在銀行實務上,運用資訊科技是普遍現象,然而卻大多滯留於管理控制與操作 控制階段,與文獻上策略運用的肯定有差距。因此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得到〝 銀行業策略運用資訊科技取得競爭優勢的分析架構〞,以供面臨自由化競爭的銀行高 階主管,在策略規劃時,一個創新的、整體性的思考架構。在研究方法上,從文獻上 著手,分析比較學者們研究出的觀念架構,接著再以一些事件或案例資料對此架構加 以說明。 透過文獻探討得到的參考架構是M. E. Porter競爭壓力分析與透視競爭優勢來源的價 值系統架構。本研究即據以針對銀行業的特質加以修正,得到本研究的結果──〝銀 行業策略運用資訊科技取得競爭優勢的分析架構〞。本研究除了對Porter所提價值系 統架構的〝價值〞觀念補充說明外,更提出〝銀行業策略運用資訊科技觀念圖〞做為 運用Porter競爭壓力分析架構與價值系統架構之前的整合架構,把Porter架構串運起 來。 本研究最後則以一些美國金融業金融新產品的開發與金融技葑革新的實例來說明銀行 策略運用資訊科技的情形,用以輔導說明研究所得的分析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