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內外環境屬性與訓練型態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訓練;人力資源;環境屬性;策略;組織;技術層次;競爭

摘要: 本研究探討企業內外環境屬性與訓練型態之關係,以期發現影響企業訓練略取向的各 項因素。研究中將企業訓練型態分為:「未實施訓練」、「消極實施」、「積極實施 」三種類型。影響企業的環境、組織變數有:企業規模、人力素質、升遷政策、技術 水準、工作特性、生產型態、員工流動性、獲利能力、產品前景、市場競爭、科技變 遷、勞力供給、政治因素等。經由實證研究結果摘要如下: 一、影響企業是否實施訓練的因素: 研究結果發現:資本額、營業額、員工人數、人力資源的特性、升遷制度、技術水準 、作業複雜性、自動化程度、獲利穩定性、產品未來展望、市場競爭程度、科技變化 程度、勞力供給程度、政府職訓措施與企茉是否實施訓練具有顯著的關係。至於工作 危險性、員工流動率、產品的獲利率則與企業是否實施訓練的關係並不顯著。 二、影響企業採「積極」或「消極」訓練策略型態的因素: 研究結果發現:資本額、營業額、人力資源的特性、升遷制度、技術水準、自動化程 度、產品獲利能力、獲利穩定性、獲利穩定性、產品未來展望、勞力供給程度、政府 職訓措施與企業採行「積極」或「消極」的訓練策略型態有關。至於工作複雜性、工 作危險性、員工流動率、市場競爭程度、科技變化程度則與企業採取何種訓練策略型 態的關係並不顯著。 上述的各項影響因素,透過因素分析後可以用下列五個因素來代表:「企業獲利能力 」、「組織強度」、「競爭與技術層次」、「工作危險性」及「作業複雜性」。而這 五個因素中,決定一企業是否實施訓練的因素以「作業複雜性」影響最大,其次為「 競爭與技術層次」、「組織強度」、「企業獲利能力」因素。決定一企業採行「積極 」或「消極」訓練策略的因素以「組織強度」影響最大,其次為「企業獲利能力」、 「作業複雜性」、「競爭與技術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