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決策支授系統評估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決策支授系統;資訊科技;電腦化;決策;評估;組織

摘要: 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進步的推力與決策者需求的拉力二者互相配合,使得DSS 在組 織中的應用得以快速成長,然而國內業者卻將「決策支援系統的發展實施」例為電腦 化所面臨的最大困難,本研究認為對DSS 進行評估將有助於解決此困難,因為DSS 進 行評估將有助於解決此困難,因為評估DSS 可以幫助管理者決定是否從事DSS 的投資 與是否繼續發展DSS ,同時能更完整地定義DSS 設計與實施的水準則與有效監督DSS 實施過程。由此可見評估DSS 這項工作的重性,而管理者也需要一套完整的DSS 評估 方法,這是本研究的主要動機。 本研究的目的有三: 一、構建一個評估DSS 之觀念架構,作為解決DSS 評估問題之思考基礎。 二、設計一份完整的DSS 評估因素清單,列出在評估DSS 時所應該考量的項目。 三、發展出適合於評估DSS 的方法。 整個研究過程即嘗試達到上述研究目的之過程,以前人的文獻為基礎,採取系統方法 的八個步驟作為澄清思考的架構,利用基本的推理方法推導出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有三,分別與研究目的對應: 一、一個評估DSS 之觀念架構,強調評估DSS 的過程應包含資源分配、設計與發展、 實施等三個階段,在各階段分別考慮DSS 分身、使用者、決策工作與組織環境等四個 評估對象。 二、將評估DSS 之觀念架構轉化為評估因素二向度分析架構,以此為基礎,進行評估 因素之設計,得出一份完整的DSS 評估因素清單。 三、將評估因素的內容分類為七個評估面,以此為基礎,發展成七個評估步驟,並選 擇適合各步驟的評估方法,成為一套評估DSS 方法的組合。 最後提出結論,並對管理者與後續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