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決策支授系統與專家系統整合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決策支授系統;專家系統;整合;知識庫;資料庫;模式庫管理庫系統;財務分析;人腦;BRAIN

摘要: 本篇論文的目的,在於發展一套決策支援系統與專家系統之整合系統以支援決策者之 半結構化及結構化決策制定。因此,首先揭發決策者制定決策過程中不可觀察的部分 ,進而以決策支援系統與專家系統的特性支援決策制定之所有過程。 研究結果(1)推演出一個適切之所有管理階層、策略規劃、管理控制、作業控制、 決策者半結構化及非結構化決策制定過程之架構圖,用以分析決策支援系統與專家系 統支援決策制定情形;並分析出必須決策支援系統與專家系統分工合作才能支援所有 決策過程。(2)經由文獻探討發現決策支援系統與專家系統處理資訊時分工合作之 特性如同人類資訊處理的左右腦特性一般;(3)發現專家系統之知識庫可以彌補決 策支援系統之模式庫之缺失。(4)進而發展出一套智慧型決策支援系統(INTELLIG ENT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含決策支援系統的組成成分:模式庫、資料庫、資料庫管理系統及模式庫管理系 統,及含有專家系統部分:解釋介面、推理機、知識庫、比智慧型決策支援系統並以 左右腦性處理資訊以支援決策者決策制定之所有過程。 本論文最後根據推演出之智慧型決策支援系統概念發展出一套雛型系統以友援財務分 析決策來說明及驗證論文中之概念可行性,並就文中研討主題之研究方向及改進提出 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