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專家系統在斜張橋初步設計之應用

關鍵字: 專家系統 ; 推理機 ; 知識庫 ; 知識擷取 ; 橋面版;Expert System ; Inference Mechanism ; Knowledge Base ; Knowledge Acquisition ; Deck

摘要: 在土木工程中之設計問題 , 其涉獵的知識領域相當廣 , 常常需仰賴領域 專家做適當的決策判斷 , 本研究之知識擷取主要應用已完成之專家設計 案例140 座並整合書本之理論 , 擷取出領域知識 , 共整理出 216 條法 則及71 個方程等 , 再以 Intell Corp Inc. 所發展之 KAPPA - PC 專家 系統建構工具建立本系統。本研究所發展之專家系統主要包括斜張橋之 deck 、stay 、pylon 份的設計 , 經由使用者提供橋樑設計之相關事實 後 , 接由所發展之系統的推理機構 , 可將所欲設計之橋樑之 deck 、 stay 、pylon 其基本型式 、種類及適當之尺寸做一建議。本系統最後將 臺灣現有之重陽與光復橋測試本系統 , 本系統推理出之結果與現有之橋 樑極為相當 , 證明本系統之正確性以達可接受之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