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雛型決策支援系統--以商業貸款評估為例

關鍵字: 決策支援系統;商業貸款;模式庫;知識庫;整合;程序;法則

摘要: 我們可以從兩個研究領域里觀察資訊技術的發展與資訊系統的應用:一為管理科學領 域里興起的決策支援系統;二為計算機科學領域里發展的專家系統。雖然這兩類資訊 系統都能夠幫助管理者解決部份決策上的問題,但是卻也存在各自的缺點與問題。於 是,如何整合這兩類資訊系統的觀念與特性,用來分析和解決結構化、半結構化、甚 至於非結構化的決策問題,就顯得非常地迫切與重要。 無論是決策支援系統的模式庫,或者是專家系統的知識庫,都需要採用某種形態的知 識表示法來描述、表達管理領域中的知識或是專家們的法則,使得電腦能夠加以處理 、計算與推論,否則這兩類資訊系統都無法發揮出它們應有的功能。所以在篇論文中 ,我們擬提出一種新的知識表示法--稱之為關聯性公式表示法,使之能夠同時表達 一般決策支援系統中模式庫里所具有的數量模式,以及一般專家系統中知識庫里所具 有的程序或法則。藉著本篇論文所提出之系統架構,我們期望能夠成功地整合這兩類 資訊系統各別具備的特性與功能,而成為一套整合性的決策支援系統。 在本篇論文中,除了提出一種新的知識表示法來做為上述兩類資訊系統的整合方法外 ,我們還將採納機器學習的觀念與作法來提升本雛型系統的功能,使得系統具有智慧 ,並且對於決策的分析能夠更精確。 在本論文中,我們將以商業貸款的評估作業為實例,討論本雛型系統應用於財務分析 領域上的適用性,並且探討後續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