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融資租賃決策研究

關鍵字: 融資;租賃;決策;資產;稅法;投資政策

摘要: 租賃是現代社會,廠商獲取資產的途徑之一。本文從承租人的立場,研究承租人在何 種情況下,採用租賃方式取得資產購買方式有利。 本文先探討租賃對廠商的重要性,而後構建決策模型。模型的構建,乃是以JOHNSON- LEWELLEN的“租賃或購買決策模型”為基礎,考慮我國稅法對於資產折舊年限之規定 ,推導一套適合國內廠商的決策模型。 從推導的模型可知,在考慮稅法之折舊年限後,與未考慮前,兩者淨現值有明顯差異 更大。這些差異足以影響承租人,使其做出相反的投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