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融資融卷比率調整對證券投資報酬率之影響--以台灣信用交易制度為例

關鍵字: 信用交易;融資;融券;股價

摘要: 在證券市場中,投資者最關心的就是股票價格的變動,投資人進行融資融券交易,其 基本動機乃在追求最大的投資收益報酬率。而證券信用交易的投資收益卻深受信用交 易多項變數所影響。所以信用交易對股市的運作會有什麼影響﹖信用交易制度存在對 股市會造成什麼效果﹖投資者能否利用信用交易而達到最大的投資收益報酬﹖從投資 者的投資收益觀點來看,融資融券是否能達到均衡性的對等關係﹖正是本研究欲探討 的問題。 因此本研究之目的有下列三項: 1.依照現行法律規定,推導出融資及融券投資收益報酬模式。 2.收集台灣證券市場過去的資料及規定,透過統計方式的運用,來驗證融資及融券投 資收益報酬率模式。 3.綜合模式分析與實證結果,找出幾點現行信用交易制度的特性。 本文運用偏微分析及Mann-whitney U檢定法進行有關分析檢定,經過實證結果,得到 以下的結論: 一、偏微分析 信用交易之條件規定可增加融資或融券之收益面者,如融券擔保品利率、股價相對有 利變動等,對其投資報酬率有正向作用;反之,信用交易之條件規定會增加融資或融 券之成本面者,如買賣手續費及證交稅、融券手續費、融資利率等因素,對其投資報 酬率則有反向作用。至於融資比率與融券保證金成數對信用交易的投資報酬率變動, 應視股價變動之有利或無利兩種情形考慮。 二、實證分析 當融資條件與融券條件相差過大,會造成融資自有投資金額過大或融券自有投資金額 過大,而使得融資報酬率與融券報酬率兩群體分配的變異程度有顯著性差異存在,形 成融資報酬率與融券報酬率條件不對稱均衡之現象。由本文之實證結果,發現我國證 券融資比率與融券保證金成數,以及其它相關條件規定,在過去有扭曲市場經濟機能 之現象,即過去存在著融資條件優於融券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