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格變項與創造力之相關研究

關鍵字: 人格變項;創造力;卡氏十六種人各;步階迴歸分析

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卡氏十六種人格因素測驗中的十六個人格變項與個人創造力的關係 。 以一五八個大學電子、資訊工程科系三、四年級的學生為受試者,自變項為卡氏十六 種人格因素測驗的十六個人格變項。代表創造力的應變項是拓弄思創造思考測驗得的 創造思考能力(思考的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精進力及創造思考能力的總分), 「你是那一種人」測得的創造性人格,「我自己」測得的創造行為。 測得的分數經步階迴歸分析,結果發現思考流暢力外,其它創造力變項皆卡氏十六種 人格因素顯著相關。卡氏測驗中支配性(E)、衝動性(F)、勇敢性(H) 與創造力 呈正相關,有恆性(G)罪惡感(O)與創造力呈負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