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調派與維護之研究--以基隆港為例

提高港埠效率,裝卸機械化為主要措施之一。而機車調派與維護之良莠,影響裝卸機 械化之效果。本文乃是以管理觀點,對機車調派與維護作概念性之研究,從基隆港機 車調派與維護作業現況分析,發覺基隆港機車調派與維護作業面臨著資料處理與資訊 提供困難之問題。本文試圖利用該系統之電腦化,以解決其切身的問題。 本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緒論,闡述本文研究動機、目的、範圍、內容、步驟及方法; 第二章介紹機車調派與維護之原理原則;第三章進行基隆港機車調派與維護作業現況 分析;第四章進行機車調派與維護作業之分析與設計;第五章設計機車調派與維護系 統之資料庫;第六章結論與建議。

機車調派; 機車維護; 裝卸機械; 基隆港; 電腦化; 提高港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