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組織氣候與員工創造力之相關研究

關鍵字: 組織氣候;員工創造力;創造力;台電公司;台北區營業處;營業處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組織氣候與員工的創造力的關係。以台電公司台北市區營業處的員工 為研究對象。探討工作性質不同的電務人員與業務人員,在組織氣候及創造力兩方面 的差異情形,及高、低創造力者對組織氣候的知覺有無差異。 共有電務、業務人員各175 人接受黎、史二氏組織氣候尺度問卷與修訂之羅塞蒲創造 力測驗。實驗收回問卷為240 份,以t-test檢定電務、業務人員在組織氣候與創造力 得分的差異,另按照羅氏測驗分數,分別取上、下各31%的人數為高、低創造力組, 再以t-test檢定這兩組在組織氣候各因素上得分的差異。 研究結果發現電務人員、業務人員在組織氣候的知覺與創造力兩方面並無顯著差異。 高創造力者在「溫情、信任及親密」層面的分數低於低創造力者,在「個人責任,主 動性」層面,高創造力者的分數高於低創造力者。而在「組織系統,權責明確」、「 心理安全、體恤及接納」、「問題╱冒險、參與、進取、開放式管理系統」等三層面 ,高、低創造力者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