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平面有限元素之薄殼幾何非線性分析

本文係利用三角平面殼元素及增量迭代法來分析薄殼結構的幾何非線性問題。本文主 要的目的是消除兩增量位移不能太大的限制,為了達此目的,本文提出兩步旋轉來描 述有限旋轉,並由總變形位移和轉角來計算節點內力。本文提出兩種方法來計算總變 形轉角:(一)增量法。(二)直接法。 本文中所使用的三角平面殼元素有三個節點,且每個節點有六個自由度,其勁度矩陣 是由薄膜、彎曲及平面旋轉勁度矩陣疊加而成。為了克服極限點的困難,本文採用等 弧長法來得負載一位移的路徑。文中分析了具有各種不同負載一位移曲線的結構物, 以展示本文所提出的方法的應用面及證實此法的準確性和效率。

三角; 平面; 有限元素法; 幾何; 非線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