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苯□胺酸合成之改良及其官能基取代反應之研究

關鍵字: 苯□胺酸;合成;官基能;取代;扁桃酸;后馬託品;苹甲醛;胺基酸;PHENYLGLYCINE;MANDELIC-ACID;HOMATROPINE;BENZALDEHYDE;WMINO-ACID

摘要: 修飾STRECKER方法,由苹甲醛(BENZALDEHYDE)高收率合成出消旋-苯甘胺酸(DL- PHENYLGLYCINE ),再經光學分割,可得D-苯甘胺酸D-1,它是安西比林(AMPI CILLIN)3及CEPHALEXIN6等一系列抗生素之重要中間體。 而扁桃酸(MANDELIC ACID )為合成后馬託品(HOMATROPINE )5等藥物之中間體, 亦可由苯甘胺酸,經脫胺基反應(DEAMINATION )製得。其行光學分割,可得D-扁 桃酸D-4,衍生之酯磺醯化物(ESTER SULFONATE )31及磺醯化物(SULFONATE )32在醋酸溶液中行溶媒置換反應(SOLVOLYSIS)時,得到完全不同的立體化學結 果。 經由本研究,將有助於日後吾人對各種胺基酸(AMINO ACID)α位官能基取代反應( SUBSTI-TUTION )之立體化學現象之闡明,且可供一連串同類型反應之各種藥物之合 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