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矽溶膠處理玻璃纖維氈複合材料之研究

關鍵字: 矽溶膠;玻璃纖維氈;偶合劑;環氧樹脂;彎曲強度;層間剪力強度;抗壓強度;衝擊

摘要: 本研究係利用Silica Sol處理玻璃纖維表面,藉以改善複合材料的機械性能強度,玻 璃纖維毯先經500 ℃加熱處理,以去除纖維上原有的表面處理劑,再以0.2 %-1 % Silica Sol水溶液處理,經各種不同溫度之乾燥後,或處理以偶合劑,或不處理,然 後經環氧樹脂之預浸、積層、加熱成型等工程製成各種樣品。 配合物性試驗之規格,製成規定尺寸,進行彎曲強度,層間剪力強度、抗壓強度、以 及衝擊等機械強度試驗,並以電子顯微鏡觀察纖維表面之微視形態。 結果顯示,1 %Sol 處理,對機械特性性能之提高效率大,尤其是彎曲強度,層間剪 力強度之提高效率達50%之強。其彎曲強度、抗壓強度、衝擊強度亦較經由偶合劑( γ-Glycidoxypropyltri-methoxysilane )水溶液處理之試料的機械強度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