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α-胚胎蛋白的□免疫分析法中幾種相關蛋白質純化方法

本研究之最終目的在於發展生理液中α-胚胎蛋白的 免疫分析法,而本實驗對此相 關之三重蛋白質先予以純化,冀求在建立α-胚胎蛋白之分析系統中,能掌握材料自 給能力。 首先以白鳳豆做為Concanavalin A純化源,以Sephedex G 50 親和性管柱色層分析法 純化之並試添加鈣錳離子,探究其對產量及凝血活性的影響。而此蛋白質純化之目的 乃是利用其與醣化蛋白有特殊結合能力,用來做為α胚胎蛋白及洋山葵過氧化 純化 之親和性配位基。 本實驗並以Staphylococcus auteus Cowan I 菌株做為蛋白質A 之純化源,探討甲苯 對菌株自解作用的影響,進而以γ-球蛋白-Sepharose 4B,Sephadex G 150等管柱 純化蛋白質A ,而純化此蛋白質之目的,在於其能與適當 交聯,用來篩選融合瘤細 胞抗體及單胞抗體之用,或是用來純化抗體之親和性配合位基。 又本實驗以胎盤及臍帶血為γ-胚胎蛋白之純化源,除探討procion red HE 3B 對去 除蛋白之效應外,並以DEAE-Cellulose,blue dextran-Sepharose,Con A-Sepharos e 及IEF 等管柱予以部份純化,以為小白鼠免疫化中的抗原及進一步純化為 免疫分 析法之標準物。 本研究雖然於單株抗體技術及 免疫分析技術未能及時發展,但相關之三種蛋白質均 已成功的純化出來。本研究過程中,開發出新的蛋白質A 抽取方法值得進一步推廣及 應用。

α-胚胎蛋白; □免疫分析法; 白鳳豆; 蛋白質A; CONCANAVALIN A; SEPHEDEX G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