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階GODUNOV 法在空氣動力學中之應用

關鍵字: 三階GODUNOV 法;空氣動力學;流體;EULER 方程式;數值振動;數值;振動

摘要: 本篇論文在研究三階Godunov 法在空氣動力學中之應用,主要考慮的流體為無黏性, 可壓縮理想氣體。大致上分為兩部份: 一、以線性波動方程式為例,導出三階Godunov 法之一般通則。 二、針對空氣動力學中之方程式,導出Godunov 法在其上之應用方法,其中Euler 方 程式因波速之不同,而有不同之處理方法,我們將詳細說明。在數值計算時,會有數 值振動出現,我們也將引入適當的處理,使振動減少。 運用Godunov 法,我們分別計算一維及二維的例子,由數值結果顯示,三階Godunov 法較之二階Godunov 法(MUSCL) ,在連續解部份有較好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