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T/CPM應用於公路橋樑施工管理之研究

A study on highway bridge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using PERT/CPM

本論文著重於改進目前公路橋樑施工管理程序,並檢討現行之施工管制組織體制,藉 以提高施工作業效率,簡化管制程序,並動態因應工程變更,工程數量增減,及各種 工程環境變遷,以解決現存之施工管理困難。 本文首先對公路局的工程管制組織,作業程序,管制方法,及管制內容作分析研究, 並找出施工管理的困難,工程延誤的原因。 其次,建立一系統化橋樑施工程度網圖模式及管制步驟,俾於施工時有助於承辦工程 司的瞭解與遵行。 為求得最佳施工計劃與作業程序,俾利於重點管理,乃運用計劃評核術,研擬作業網 圖,確定要徑路線;並利用統計機率之中央極限定理,評核工程計劃之成功機率,做 為決策下達的參考。為使工程計畫落實,乃建立有效的管制制度,訂定實施步驟,以 利掌握;同時為減輕單位主管管理事務負擔,採用例外管理原則,分層負責。 同樣地,為了使計劃評核管理(PERT/CPM)發揮應有的功能,乃擬定電腦程式,快速處 理各承辦工程司提出之施工計劃網圖,及網圖動態調整的需求。

公路; 橋樑; 施工; 管理; 施工管理; 工程管制; 運輸; 交通; 交通工程學; PERT; CPM; TRANSPORTATION; TRAFFIC-SCIENCE; COMMUNICATION-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