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洪水頻率分析之廣義偏態係數研究

關鍵字: 台灣;洪水頻率;偏態係數;洪水;水資源規劃;線性迴歸分析;TAIWAN;FLOOD-FREQUENCY;FLOOD;WATER-RESOUCES-PLANNIG

摘要: 洪水頻率分析為水資源規劃不可或缺的依據,其過程除須合厘精確外,統一化的要求 亦不容忽視。以對數皮爾遜第三型分佈做區域性洪水頻率分析,因本省水文記錄一般 較短,而偏態係數易受取樣誤差影響,其精確的估計值不易求得,所以有必要做廣義 偏態係數的研究。 本文引用台灣地區實測記錄,就建立廣義偏態係數的方法進行比較。其方法有三:( 1)所有測站偏態係數的平均值;(2)等偏態係數曲線圖;(3)偏態係數預測公 式。其中預測公式採用普通最小平方法和加權最小平方法做線性迴歸分析建立廣義偏 態係數。由計算結果,台灣地區的測站偏態係數值變化頗大,不適於取測站的平均偏 態係數值做為廣義偏態係數。從等偏態係數曲線圖讀出偏態係數值易受人為因素影響 。採用預測公式方法除精度優於前二者外,計算過程數學化,較能符合統一化的要求 。其中加權最小平方,其基本假設和精度均優於普通最小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