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狀液晶中似靜電場加強的簡併四波混合

外加縱向似靜電場(1kHz) 於垂直排列的液晶樣品MBBA,經實驗證實對四波混合的 非線性光學效應有極顯著的加強效果。固定入射光強度,在不同電場下測得的繞射光 強度變化趨勢,與理論預測十分吻合。光場與外加電場偶合下造成液晶臨界電壓降低 的現象,從實驗上再次獲得印證。同時,在這種實驗條件下,四波混合的訊噪比也獲 得相當程度的提高。

線狀液晶; 似靜電場; 四波混合; 非線性光學效應; SIMILAR-STATIC-ELECTRIC-FIELD; NONLINEAR-OPTIC-EFFIC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