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汽車引擎動態模型控制

關鍵字: 汽車引擎;動態模型;非線性引擎模型;扭力反應;閉迴路控制系統;CAR-ENGINE;MOVEMENT-MODEL;NONLINEAR-ENGINE-MODEL;WRING-RESPONSE;CLOSED-LOOP-CONTROLLING-SYSTEM

摘要: 本論文研究汽車引擎中空氣汽油比例(空油比)的控制問題。我們使用一個非線性動 態引擎模型來做分析及模擬。 非線性引擎模型以描述引擎的物理迥程為基礎,分為四個子系統:化油器、進氣歧管 、燃燒、和動力機構。每個子系統可獨立地找模型,這些子系統組合起來所得到的引 擎模型則提供一個模組化的結果。 控制方法可為開迴路的補償,如果有廢氣感測器,則可做閉迴路的控制。我們提出一 個補償策略,使引擎具有良好的扭力反應,同時空油比保持在設定值附近。另外我們 也分析了使用氧化鋯的引擎閉迴路控制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