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沈浸式電腦遊戲環境---子計畫三:使用Xbox平台實現擬真汽車動態模型

關鍵字: 動態模型;XDK;電玩;Xbox

摘要: 本子計畫為總計畫「沉浸式電腦遊戲環境」開發與實作其中之子計畫,其主要為配 合總計畫之執行,針對汽車物理系統推導所得之動態模型(dynamics model)取得最佳化 之模型結構,藉由微軟XDK (Xbox Development Kit)開發工具來重現模擬汽車的運動 狀態,使汽車動態模型能達到與真實系統相近的特性表現,為本計畫之主要目的。 物理系統的動態模型建立,是經由數學來描述系統內、外部的動態過程各物理量(或 變數)之間的關係,亦既藉由分析元件或系統所依據的物理原理,如:動量守恆、能量 守恆和角動量守恆等,以此來將真實物理系統用數學方式具體表示出來,計畫中將就如 何建構最佳化汽車動態模型,從汽車實際物理系統,如:懸吊繫統、轉向系統等和分析 推導物理系統中取得平衡做一研究,並以微軟XDK 作為模擬推導物理系統的3D 擬真實 現平台。 XDK 為微軟所推出的3D 多媒體程序函式庫,主要用於撰寫Xbox 上執行的3D 多媒 體程式,其內包含有目前最普遍的DirectX 函式庫和專為Xbox 所打造的3D 多媒體函式 庫,XDK 為目前最強大的3D 多媒體開發工具之一,使用此套開發工具結合物理系統的 動態模型,可模擬出及極接近真實的擬真物理系統,藉由擬真物理系統的產生和表現, 加以評估動態模型的推導分析與真實物理系統間之差異,作為修正動態模型的一個指 標,進而從其中取得最佳化的結構。 表 C011 共 頁 第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