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旋轉機械狀態監視用之資料攫取系統設計及製作

關鍵字: 旋轉機械;狀態;資料攫取系統;頻譜分析;個人電腦;交談式圖形化

摘要: 旋轉機械在產業中為主要的動力來源,其操作狀態良好與否,影響生產成本及安全性 很大,在本次研究中,我們設計了一套資料攫取系統,可以很容易地抓取到機械的振 動信號,加以數位化後,利用頻譜分析的軟體,做狀態的監視及判斷。 系統硬體建立在一片個人電腦的介面卡上,其放大係數,濾波係數及觸發參數均可經 由軟體控制,配合一個交談式圖形化的程式,系統功能猶如一部數位示波器,能適用 於各種不同機械的振動性號監視及模型建立,加上頻譜分析及控制的軟體後,就是一 個即時式的狀態監視系統。 在實際操作上,本系統能很迅速和正確地分析出機械的狀態並做適當的提示或警告, 應用在機械維護及品管中,相信能有效地提高產業界的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