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內陸貨櫃集散站供需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內陸;貨櫃集散站;海運公司;海關;國民生產毛額;正相關;G.N.P

摘要: 貨櫃運輸除需投下巨大資金建造貨櫃船及製造貨櫃外,對岸上貨櫃基地設施亦需投下 巨額資金。目前各海運公司除了設立港口貨櫃集散站外,都設法設立內陸貨櫃集散站 作為輔助,以達到“由戶到戶”服務的目的。台灣地區現有海關連鎖的貨櫃集散站, 其所能提供之作業能量是否能應付日益增加之貨櫃進出口量,值得深入探討。 本文從蒐集有關資料,以建立內陸貨櫃集散站供給面及需求面之預測模式,然後由供 需觀點來研討台灣地區內陸貨櫃集散站處理問題。 根據上述步驟,可以發現: -台灣地區貨櫃裝卸量與國民生產毛額(GNP )呈正相關。 -預測至民國84年期間,台灣內陸貨櫃集散站,將呈不足現象。 -台灣地區北部及南部地區內陸貨櫃集散站,將提早在民國78年期間呈不足現象。 -為達供需平衡,需分別在北部及南部地區投資設置新內陸貨櫃集散站。 -至民國80年代,南部地區對貨櫃集散站之需求增加很多。 上述現象,可提供政府及業者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