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電力事業火力機組生產效率衡量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台電公司;熱耗率;發電機組;指標;會計年度;經濟學;TAIWAN

摘要: 以熱耗率作為發電機組運轉效率之衡量指標,是電業未來之趨式,台電公司亦採此項 指標來衡量機組運轉效率,唯台電公司逕以過去三年來之執行結果,所產生之熱耗率 為下年度之目標值,再與下年度實際執行所得之熱秏率作比較,以差異大小來斷效率 之良窳。 本研究則選用台電10部汽力機組(包括燃油、燃煤)以過去三年來之資料(即73 、74、75會計年度)依經濟學上生產理論,在機組所有可能運轉範圍內,推導出 各機組熱秏率理論值曲線之特性,從而推出理論值方程式,如此機組之運轉效率在任 一既定運轉點,均可由方程式得知其理論值,再與同一運轉程度下之實績值比較。 本研究所提之效率衡量方式,較之台電目前之方法,在訂定下年度之熱耗率目標值, 及在機組不同之運轉下作熱耗率預測時,有其正面之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