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股票市場股東稅率與公司槓桿關係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台灣;股票市場;槓桿關場;槓桿關係;除息日;個人所得稅;負債比率;TAIWAN;STOCK-MARKET

摘要: 資本結構究竟對公司的市場價值是否有影響﹖M-M 理論由需求面的分析到其他學者擴 展至供給面的分析,仍未能在理論與實證上獲得一致性的結論。但是從資本結構的探 討,引入個人所得稅後,發展出新的研究方面一財務槓桿顧客理論,即投資人會依其 個人所得稅率的高低,而決定持有高負債比率或低負債比率公司的股票。 本文以台灣地區第一類上市公司為實證對象,利用除息日股價變動的資料,設算公司 邊際股東的個人所得稅率,再配合公司的負債比率,檢定公司槓桿與股東稅率的等級 相關係數。 實證結果得知,雖然公司並未因個人所得稅的併入考慮,而採取兩極端型態的負債比 率,以吸引特定所得稅率階層的投資人投資,然而整體而言,公司負債比率與股東稅 率間為負相關,即所得稅率高(低)的投資人會持有低(高)負債比率公司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