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上市股票報酬之研究

關鍵字: 新上市股票;報酬率;投資人;台灣;市場;RETURN;TAIWAN;MARKET

摘要: 新上市股票的報酬率通常要較已輕上市股票的報酬率來得高,但是這種現象何以會發 生的真正原因,迄今未獲明確肯定。根據已有的實證推斷,造成此種現象的主要原因 有二,其一是股票承銷價格偏低造成的,其二是投資人在股票上市初期持績高估股票 價值所致。 本論文乃根據上述第二項原因加以研究,首先尋求這項原因在理論上成立的基礎,然 後以台灣股票市場的資料來架以證驗,觀察這項原因成立的可能性。 根據本論文實證研究結果顯示,台灣股票市場確實存在投資人對於新上市股票反應過 熱的現象,且這種現象可能持續近兩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