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6,7-烯託品的合成研究

關鍵字: N-甲基□咯;6,7-烯託品;DIELS-ALDER 反應;環丙酮;合成雜環化合物;N-METHYL-PYRROLE;6,7-DEHYDRO-TROPINE;CYCLOPROPANONE

摘要: 以簡單易得的N -甲基□咯(N-Methl pyrrole )為起始物質,利用不同的合成規劃 ,經由數個步驟,以製備6,7一烯品(6,7-dehydro tropine)。其合成策略包 括利用N -甲基 咯及其衍生物與數種不同的親雙烯(dienophile)化合物進行Die- ls-Alder反應,得到〔4+2〕產物後,再經由擴環(ring expansion)反應,以製 得一含氮的七員環架構(heterocyclic skeleton )之託品化合物;另方面則以N - 甲基□咯在當的催化條件下,嘗試與環丙酮(cy-clcopopanone )進行1.3-dipo- lar cycloaddition ,以期能獲得〔3+4〕環加成產物。 由本實驗的嘗試與規劃,對一些□咯化合物在上述各種反應中所具有的特性,有一概 括性的的認識與研究,並盼能提供一個合成環化合物的可能模式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