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後勤管理資訊面, 分析後勤組織衝突解決策略和選擇使用者參與型態的研究

關鍵字: 後勤;資訊系統;衝突;權變因素;使用者;管理學;資訊學;管理;INFORMATION-SYSTEM;CONFLICT;USER;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篇論文的主題在研究企業採取後勤管理的觀念,建立後勤資訊系統之前,所引發的 組織衝突,會導致組織行為的問題產生,所以要先解決組織衝突,同時採取使用者參 與系統開發的策略,以避免組織行為問題的發生,使後勤資訊系統能有效地被使用。 關於企業後勤的組織衝突特性,在後勤領域的研究中,很少有深入研究的,故必須從 組織行為理論中,對衝突的研究中,間接加以分析。至於使用者參與之決策,有關文 獻的研究,其間差異頗大,缺乏整體考慮的架構及方法。本研究以群組討論、溝通、 決策的方式為基礎,推演出一套實用的方法。 研究結果為(1)一個包含組織衝突來源,衝突過程,衝突結果和衝突解決方法應用 的組織衝突模式(2)一個配合企業後勤組織衝突特性的衝突解決架構和方法進行的 詳細步驟(3)一個包含決策者、系統、組織氣候和使用者特性的權變因素集合,作 為使用者參與之決策考量因素表(4)一個用來評估使用者參與的權變因素的方法架 構和詳細的操作步驟,以決定使用者參與的型態。 文中並提出一個案例說明,以展現研究結果的應用。並對本研究主題相關之研究方向 提出檢討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