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合斜面壩上游面動水壓力之分析

關鍵字: 二乘邊界點配法;動水壓力分佈;水庫系統;流體運動;地震頻率;DAM;RESERVOIR

摘要: 本文旨在利用最小二乘邊界點配法( LWAST-SQUARE BOUNDARY COLLECTION METHOD) 求解相對短延時(RELATIVE SHORT-DURATION)地震 及相對長延時(RELATIVE LONG- DURATION)地震作用下,複合斜面壩(DAMS WITH COMPOUND SLOPES)其下游面所引 致的動水壓力分佈(HYDRODYNAMIC PRESSURE DISSTRIBUTION).文中假設壩體及庫 底為剛性(RIGID);並考慮水庫為一半無限長水域;其庫水為非旋性(IRROTATIO- NAL),非黏滯性(INVISCID),且具可壓縮性(COMPRESSIBLE)的流體.而表面波 (SURFACE WAVE)對於動水壓力之影響在本文中亦有詳細的分析,並將其影響就地震 相對延時的長短分兩方面考量. 文中在兩維穩態水平振動的狀況下分析壩體一水庫系統,HELMHOTSZ EQUATION為合乎 假設條件描述的流體運動的控制方程.經由自由表面邊界條件(FREE SURFACE BOUN- DARY CONDITION)輻射邊界條件(RADIATION BOUNDAYR CONDITION)和剛性庫底邊界 條件(RIGID BOTTOM BOUNDARY CONDITION)以分離變數法可得一未定係數的解析解 ,這些係數可由堋體上游面的邊界條件、並配合最小三乘邊界點配法的概念求出數值 解來.文中幾重複合斜面堋的正相(IN PHASE)、異相(OUT OF PHASE)動水壓力係 數和總動水壓力係數在不同地震頻率下的分佈均被研究.數值結果顯示,動水壓力係 數受表面波影響參數(WAVE-EFFECTPARAMETER)CW的左右.CW變大時,異相動水壓力 也變得重要.文中就地震延時的長短分別考慮並比較其結果,兩者差異隨CW值變大而 增大.壓縮性之重要性亦討論於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