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區瓶頸路口交通問題及其改善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交通問題;瓶頸路口;交通改善規劃;仁愛路;復興南路;TAIPEI;TRANSPORT

摘要: 本論文之內容主要分成四部份: 1.瓶頸路口交通問題分析:首先觀察瓶頸路口交通問題現象,進而衡量問題現象及 後果之嚴重性,以界定問題之存在及改善之必要性;並依系統分析程序從問題因果關 連找出問題癥結因素藉以界定問題類型。 2.建立完整的問題改善策略方法:探討槽化分隔、路寬組合不當及短間距口路口問 題,以研擬問題之改善策略實施準則,補足所有瓶頸路口交通問題策略方法之實施準 則。 3.建立瓶頸路口交通問題改善策略方案之研擬程序:探討各類型瓶頸路口交通問題 改善策略方法之適用,可行及相容性以選用效益最佳之策略方,並藉以研擬改善策略 方案。 4.台北市區瓶頸路口改善規劃:以台北市區之仁愛路╱復興南路交叉口為例,進行 瓶頸路口交通問題之改善規劃並評估其改善效益,以驗證本論文對於瓶頸路口交通問 題處理方式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