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系統車站與其附近地區聯合發展之研究--台北市案例研究

關鍵字: 捷運系統車站;聯合發展;台北市;台灣;立法;捷運系統;RAPID-TRANSPORTATION;TAIPEI;TAIWAN

摘要: 捷運系統車站之聯合發展,係透過車站位置及通道之通盤考慮,其土地取得及轉移政 策、行政權力及立法、分區管制及土地使用計畫之協調配合,以達成聯合發展之目的 ,而達到社會、經濟、環境、土地利用、運輸設施等各方面之相互配合發展,並獲得 財務利益。 捷運車站由於交通方便,能提高鄰近地點市場潛力,具較低運輸成本,且為行人交通 匯集之處。假設捷運系統引進前,地價(或房價)是處於區位均衡,引進捷運系統之 後,增加車站附近土地之通行便利,使車站附近地區之地價增高。在高地價情形下, 需做高密度發展,及較高之房地產投資,並吸引大量人群聚集之活動在靠近車站之地 區產生。 捷運系統聯合發展包括:車站及站場上方之建築發展、捷運車站附近地區之建築發展 兩大類型。本研究分別就市中心商業區、市區轉運站、郊區轉運站、一般站等提出捷 運車詀與其周圍附近地區聯合發展之具體措施。 捷運系統車站與其附近地區的聯合發展,不僅改善公共運輸服務,且是促進土地高度 利用之手段。規劃良好之聯合發展,不但加強交通設施之出入便利,提高土地使用, 更可創造較佳之都市生活空間,所以聯合發展應是捷運車站地區土地開發優先考慮因 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