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知識庫管理系統上的一些製作技術

關鍵字: 知識庫管理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協同控制技術;查詢-規則鎖法;關聯式知識庫系統;組合式知識庫系統;相關-包含;KNOWLEDGE-MANAGEMENT-SYSTEM;DATABASE-MANAGEMENT-SYSTEM

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研究兩項子題﹕(1) 組合式知識庫管系統的協同控制技術,以及(2) 關 聯式知識庫系統的統一聯合處理。我們的基本構想是延伸傳統資料庫管理系統的技術 以解決知識庫管理系統上的相關問題。 本篇論文提出一種組合式知識庫管理系統的協同控制技術。此組合式知識庫管理系統 組合了多位使用者邏輯程式系統和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我們提出的協同控制技術 稱為〝查詢-規則鎖法〞,它是以兩段鎖法資料庫協同控制技術為基礎。此〝查詢- 規則鎖法〞法則可以保證多位使用者共同使用同一個組合式知識庫時其角狀子句處理 的正確性。此外,我們使用〝相關-包含〞的觀念來減少被鎖住的物體數目以增進系 統執的效率。 本論文同時研究在關聯式知識庫上計算項關聯統一聯合的方法。此關聯式知識庫是知 識庫的概念模型,它用項關聯來表示知識。項關聯中的項是以統一運算來存取( 例如 ,統一聯合和統一限定 )。我們回顧統一合併排序法,並提出三種新的統一聯合處理 方法﹕統一巢狀區域掃描,統一合併排序巢狀區域掃描,以及統一排序巢狀區域掃描 。最後,我們簡單比較這四種方法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