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TPQS 評估 SUPERMINI 各種結構設計之效能

工研院電子所目前正進行一項稱為 SUPERMINI的計劃,該計劃之主體為一套多處理機 系統,此系統由多個簡單指令集電腦型式 ( RISC-type )之處理機及共用記憶體 ( g lobal memory )經由匯流排 ( bus )連接而成。在設計此系統之架構時,許多可能的 設計方案 ( design alternatives )有待評估選擇,例如匯流排使用權之給予及輸入 /輸出模式。另外,有些系統變數,例如共用記憶體模組化程度及其輸入/輸出緩衝 器之深度等等亦有待決定。 在此篇論文中,我們對此系統提出一套模式 ( model ),經由分析模擬之結果來解決 上述問題。而為了要預估這些不同結構設計之效能,我們必須選擇一個可以完全表現 出此系統所有特性之模式,時間 PQ 網路 ( Timed Petri Nets ) 模式因之而被我們 選用,它兼具了排隊網路 ( Queueing Networks )及時間派翠網路 ( Timed Petri N ets ) 之特性,可精確地描述此套多處理機系統匯流排之競爭 ( bus contention ) 及共用記憶體之衝突 ( memory interference )等情況。我們將在本論文中介紹此一 模式,並分析及討論經由模擬系統所得之預估效能。

多處理機系統; 共用記憶體; 匯流排; 結構設計; 時間PQ網路; 排隊網路; TPQS; SUPERMINI; MULTIPROCESS-SYSTEM; GLOBAL-MEMORY; BUS; STRUCTURE-DESIGN; TIME-QUEUEING-NETWORKS; QUEUEING-NET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