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離散積分子之探討及其在控制系統上之應用

關鍵字: 離散積分子;積分子;控制系統;雙向轉換法則

摘要: 本論文探討有關離散積分子之特性及其用途。離散積分子相對於s平面之積分子s□ □,前者是z平面之積分子;我們著重於分別由Madwed以及Boxer 和Thaler所推導之 兩種離散積分子;在一般應用上,它們比傳統使用之Tustin方法更準確,尤其是對於 高階以及較長取樣週期的系統。在本論文中,我們首先以類似方法推導出這兩種積分 子,並比較其差異;接著我們推導一個雙向轉換法則,以及一套計算機方法,使這兩 種離散積分子能夠很輕易的利用電腦來執行轉換。最後,我們以連續時間系統之時間 響應以及離散系統之模式簡化為例,驗證了它們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