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氮化對於複晶矽薄膜電晶體的影響

關鍵字: 氮化;複晶矽薄膜電晶體;起始電壓;電導;崩潰電場;元件特性;漏電流

摘要: 由於複晶矽的晶粒邊界存在有一些缺陷,所以會導致較高的起始電壓,以及降低電導 。而且長在複晶矽上的氧化層之崩潰電場也較長在單晶矽上來的得低。 另一方面,氮化過程會在閘氧化層中產生正的束縛電荷和分解出氫離子。這些特性可 分別用來降低起始電壓以及填補在晶粒邊界中的缺陷,進而提高電導。此外,氮化作 用亦可增強氧化層的崩潰電場。 在這個實驗,我們發現在攝氏900℃氮化只會對元件特性造成傷害。在攝氏700 ℃氮化,則需要長時間才能改善元件特性。但在攝氏800℃氮式,卻只要短時間就 可明顯地增進元件特性。同時我們又發現經過氮化處理後,漏電流都有顯著的降低。 此外,當閘氧化層愈薄,轉換電壓愈小。所以只要降低二氧化矽層的厚度便可使液晶 顯示器達到高解析度和低功率消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