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轉換法及四元樹架構作適應性漸進式影像傳輸

關鍵字: 轉換法;四元樹;影像;影像傳輸;低頻係數;高頻係數

摘要: 本篇論文提出一種新的漸進式影像傳輸方法。此方法之研究主要在如何有效地利用頻 域資料。這種新的方法不僅提供了漸進式傳輸的架構,而且能在適當程度的壓縮下無 損地得到原來的影像。本方法首先讓整張影像經過4×4的轉換,接著結合四個鄰近 方塊的低頻係數產生更具代表性的低頻係數來表示較大的方塊。由下而上連續的使用 此相同處理步驟,就能形成一個四元樹的架構。非適應性漸進式影像傳輸就是將此四 元樹資料的深度當作傳送次序。為了更進一步達成適應性傳輸的目的,本〔論文採用 失真量,也就是高頻係數能量來控制結合過程中四元樹的深度。利用此適應性方法, 可提高漸進式影像傳輸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