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添加物對鈦酸鋇基材料顯微結構與電學性質之影響

關鍵字: 鈦酸鋇基材料;晶粒成長抑制劑;抑制劑;化學共沈法;SUPPRESSOR

摘要: 鈦酸鋇材料由於其獨特的鐵電與壓電行為使得它成為最被廣泛研究的陶瓷之一。在廣 泛的溫度與頻率範圍□高介電常數與低損失因子是它獨特的性質,為要達到上述性質 ,高密度細晶粒是必須的。 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使用添加物如BaO,La□O□,CuO 當作晶粒成長抑制劑來 達到細晶粒高密度的鈦酸鋇材料藉以改進其物理性質,並且也研究製程因素如添加物 的量,燒結溫度,燒結停留時間,降溫速度對鈦酸鋇基材料顯微結構與電學性質之影 響,此外也研究用化學共沈法製備的起始粉末來達到細晶粒的顯微結構,並經由膠體 過濾的製程來獲得高均勻沒有結團的堆積體經由最佳的燒結條件可得到細晶粒高密度 結構的鈦酸鋇基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