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階頻譜與波形非對稱性之研究

關鍵字: 二階頻譜;波形;非對稱性;水深;風速;風域

摘要: 有關二階頻譜與非對穩性的研究,以往只限於定性的探討,本文藉實驗的方法,對不 同水深、風速以及風域得到的波浪非對稱性(包括垂直、水平、左右非對稱性)予以 收量化,並利用FFT 求得的二階頻譜兩者進行比較,結果發現二階頻譜的實數部為水 平以及左右非對穩性的函數,其值隨水平或左右非對穩性的顯著而增加,而水平與左 右非對稱性兩者有相依的性質存在。 致於二階頻譜的虛數部則為垂直非對稱性與相對水深的函數,虛數部的絕對值隨垂直 非對稱性的顯著而增加,且隨相對水深的減小而增加,但相對水深與各非對稱性並無 關係存在,唯本次實驗只限於深水與中度水深的範圍討論。 本文也以波速頻譜、二階相關係數與一階頻譜比較,證明一階頻譜在水深變淺或風速 變大時,其高頻部份斜率變緩的原因並非完全是由非線形量增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