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中波壓與波高之相關性的研究

關鍵字: 波壓;波高;相關性;風洞水槽;頻譜分析法;風速;水深;壓力修正係數

摘要: 本次藉著風洞水槽的不規則波實驗,在各種不同的實驗條件下,以頻譜分析法有系統 的探討壓力修正係數(N)與風速、水深、波壓計放置深度之關係。同時對以前由規 則波實驗所求得轉移函數(TG值)之經驗公式加以驗證,以換討其適用性。並同時以 傳統的指示波法,探討N值和上述經驗公式的適用性。 由實驗結果顯示,N值隨著相對水深(h ╱L )、波壓計深度(Z )與波長比(Z ╱ L )的增加而減小。與他人研究結果相同。又因為得不到N值和頻率間定量變化之關 係。所以將規則波實驗所求得轉移函數之經驗公式與他人觀測資料相比較,結果發現 經驗公式不僅可用以預測單一周期規則波的TG值,甚至可用以預測不規則波浪之頻譜 中各成份波的TG值。此外將由指示波法求得的N值對h ╱L 及Z ╱L 作圖,發現N值 傾向與本次不規則波實驗及他人觀測資料之結果,不相吻合。顯然不論以頻譜表示法 或指示波法,要由波壓訊號預測波高時,利用N值換算並不是一個好的方法,不如利 用TG值的經驗公式來的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