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波浪水粒子速度與波壓的頻譜特性研究

關鍵字: 波浪;水粒子;波壓;頻譜;造波機;水糟風浪

摘要: 摘要 本次實驗以造波機單一方向不規則波浪和水槽風浪資料,在各種不同的波浪條件下, 藉由轉移函數來探討水粒子速度或波壓和水面變位間之關係。并以10% 的誤差範圍內 找出其適用線性理論之頻率區間。結果顯示造波機單一方向不規則波浪的水粒子速度 任命線性理論之頻率區間較風浪為寬,原因可能是由於波浪受風吹而產生吹送流及方 向分散的作用,而使得實測值偏離一般理論:且當相對水深漸小時,不論是水平或垂 直水粒子速度頻譜,造波機單一方向不規則波浪符合線性理論之頻率區間有向高頻移 動之趨勢。此現象在風浪實驗較不明顯。在波壓探討方面,以現風浪波壓頻譜符合線 性理論之頻寬,和水平垂直水粒子速度之頻寬相近,可見波壓和水粒子速度有很高的 相關性。 #50012363.abs #50012363.abs